壓力鍋煮粽子與快速爐大鍋的不同 (肉粽粽子知識推薦)

53-00粽子水煮方法

南部粽的粽子一定會經過水煮

南部粽的肉粽做法通常都是用生米去包粽子,所以南部粽的粽子做法一定要經過水煮這道手續,讓米熟透軟爛,這樣水煮的方法對南部粽的粽子來說就非常的重要了!那麼傳統使用快速爐大鍋煮肉粽跟壓力鍋煮粽子又有什麼不同呢?

(延伸閱讀:南部粽、北部粽肉粽做法的不同,龐家金門肉粽屬於哪一種呢?)

53-02龐家肉粽堅持品質端午節量大仍使用壓力鍋烹煮粽子

壓力鍋煮肉粽的粽子做法

先將肉粽放入內壓力鍋內,用熱水淹過粽子,蓋上鍋蓋,加熱至水滾,滾25~40分鐘,關火,再悶上60分鐘左右即可。

(延伸閱讀:端午節粽子包法,7個步驟學會肉粽包法)

壓力鍋煮粽子肉粽的優缺點

  1. 壓力鍋一次大約可以煮20~30顆粽子,一次可以煮的粽子量比較小,比較適合小家庭的量
  2. 壓力鍋開瓦斯煮粽子的時間比較短,較多的時間都用悶的,煮肉粽的總時數也較傳統大鍋短,省時又省瓦斯
  3. 壓力鍋水煮粽子不需要上下對調,而且煮到一半鍋內壓力大的壓力鍋也是不能打開的(所以壓力鍋水煮肉粽也不能在中途加水,若是粽子跟水分的比例沒抓好,上方粽子沒泡到水那就煮不熟了!)
  4. 壓力鍋比較小通常一般家用的瓦斯爐就能夠用壓力鍋煮粽子
53-01粽子水煮方法

傳統快速爐大鍋水煮粽子的肉粽做法

先將肉粽放入內大鍋子內,用熱水淹過粽子,蓋上鍋蓋,加熱至水滾,滾90分鐘後,打開鍋蓋將上下層的粽子位置對調加入新的熱水讓水再蓋過肉粽,再蓋上鍋蓋滾90分鐘左右即可。

傳統快速爐大鍋水煮粽子的優缺點

  1. 傳統快速爐大鍋水煮粽子可以煮的粽子比較多,一次大約可以煮50~100顆粽子(也因為煮的粽子比較多所以需要上下對調位子才不會上面的粽子沒熟,下面的粽子煮爛了!)
  2. 快速爐水煮粽子的時間比較長,平均是2個半小時至3個小時左右,比較耗費瓦斯,但是一次煮的粽子量比較大
  3. 大鍋水煮粽子可以中途加水,上下層粽子對調,隨時保持粽子都有泡在水中的情形,這樣每顆粽子都能吸收到足夠的水分與充分的加熱
  4. 大鍋比較大,煮的粽子多,但是只能用快速爐來煮,不然一般家用的瓦斯爐太小,周圍都沒有均勻受熱,要煮的時間也會花更長!

龐家金門肉粽的粽子雖然不是屬於傳統的南部粽,但也是使用水煮的方式將粽子煮熟,而且是使用壓力鍋水煮的方式,可以看看更詳細的壓力鍋水煮肉粽粽子教學。現在許多小家庭可能也沒有自己的壓力鍋,端午節也不會自己包粽子了,現在只需要線上訂購龐家端午節肉粽回家冷凍,幾個簡單的加熱步驟加熱一下,隨時都能享用到美味的粽子

arrow
arrow

    packzo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